综合新闻

我校参与完成的两个地质调查项目获得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今年初揭晓的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局科技奖中,由我校参与完成的“中国重要矿产地质背景研究与编图”和“西藏铜铅锌国家级接替基地综合研究”项目荣获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二等奖。其子项目分别为“中国沉积大地构造及成矿地质背景专题研究与“雅江西段重要矿产资源成矿预测及勘查靶区优选专题研究”。

中国沉积大地构造及成矿地质背景专题研究” (项目负责人:张克信)作为“中国重要矿产地质背景研究与编图”的重要部分,以板块构造和大陆动力学背景分析为主线,深入研究沉积作用与大地构造环境,分析控制着沉积岩区区域矿产资源展布规律的构造作用、沉积作用、成矿作用;在此基础上开展全国地层区划;在全国地层三级区划的基础上,按地层分区对全国新元古代新生代沉积地层进行岩石地层系统清理并建立了全国岩石地层格架。在全面集成各省级和大区级成矿背景研究的相关成果基础上,运用大地构造相分析方法,开展了中国沉积岩建造和沉积大地构造研究,完成了《中国新元古代-新生代8时段沉积地层与沉积盆地分布系列图(1:1500)》、《中国沉积大地构造图(1:250)》的编制,为全国沉积岩区重要矿产潜力评价与矿产勘查提供基础资料。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发表研究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2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雅江西段重要矿产资源成矿预测及勘查靶区优选”专题项目(专题负责人:郑有业,高顺宝)是“西藏铜铅锌国家级接替基地综合研究”项目(承担单位: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研究区位于冈底斯造山带西部。项目组通过三年的努力工作和研究总结,在铜铁多金属矿床成因、区域成矿规律、成矿预测、找矿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提交具有大型找矿前景的矿点1处,发表研究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篇,Ei收录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