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1:5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野外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7418-27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地质承办的1:5万水文地质调查野外技术方法培训班在在湖北省兴山县举行。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部分大区中心、水环中心和岩溶地质研究所等局属单位,以及各西南、华南和中南省份环境监测总站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李铁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兴山县副县长杨四龙到会并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水环部张二勇处长代表地调局对水工环地质调查总体思路与要求作详细介绍及解读。来自南京中心、岩溶所、水环中心、水环所、航遥中心和地大(武汉)的二十余名专家和教师分别进行为期4天室内授课和6天野外技能训练。

室内授课内容围绕水文地质调查规范要求,华南陆块区域地质背景,不同类型区水文地质调查特点和要求,地下水流系统理论,以及遥感、钻探、物探、水文地球化学、同位素、图件编制、野外数据采集系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

 

野外技能训练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和地空学院的8名教师负责教学,按照水文地质调查野外工作中需要调查研究的主要工作内容、技术方法和手段手段,围绕香溪河流域精选的乐平溪、黄粮-高岚河和古夫等3个典型实习点展开。培训按照分班的次序进行了香溪河流域的地质构造特征、地层岩性特征和水文地质现象综合踏勘。结合规范要求,对野外地质点、水文点和岩溶点的记录要求、描述方法进行了示范教学。对地质剖面的测量方法、计算、绘制和描述进行了实际操作。重点结合地质构造特点,利用物探、钻探以及水文地质试验等测试结果,对香溪河流域内的地形地貌、水系分布、地层展布以及区域地下水补径排关系进行了梳理和研究。

培训班最后一天,全体代表对野外调查过程中的方法和思路进行沟通交流,对本次培训安排的实习教学区内的地质及水文特征进行了总结,授课教师进行总结了点评。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兴山县举行的第三期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培训班,共为全国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培训了近400专业技术人员,对推动全国岩溶地区水文地质调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野外培训地点选择的是由我校周宏副教授团队承担的“湖北宜昌兴山香溪河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图幅工作区,该图幅获评2015年全国优秀水文调查图幅,其调查成果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科研成果,为摸清兴山地下水资源状况和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还为郑万高铁线路设计施工单位提供了丰富的岩溶地质、水文地质信息,服务保障了重大线路工程的建设。(通讯员:蔡晓斌   韩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