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傅安洲副校长野外上思想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18:21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81112日,傅安洲副校长在检查慰问新疆地调项目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位于宁夏中卫市的“宁夏卫宁北山地区金多金属矿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深部靶区预测研究”项目组,看望和慰问正在当地开展野外工作的20余名师生。

   傅安洲副校长与项目组师生一同到矿山和岩芯编录现场进行了野外查勘,返回驻地后对相关资料和野外记录进行检查,并与师生们进行了 亲切地座谈。他代表学校对暑期工作在野外的一线师生表示亲切地慰问。并结合学校的历史和精神,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在场的师生现场畅谈了一些地质调查野外实践心得体会。他回忆了自己读书时野外生产实习过程中艰辛与快乐的一些点滴故事,指出野外实践环节所学到的知识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同时他强调在野外工作中,年轻的师生们应该具备和培养自己三个意识:首先要具备强烈的实践的意识。注重野外实践过程,将微观、中观和宏观地质现象相互结合,把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应用和发展。要向李四光、袁见齐等著名老一辈地质科学家学习,充分领略和研究野外地质特征和细部构造特征,发扬“界天划地、格物致知”的精神。二是具有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意识。要在借鉴前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野外调查,宏观上掌握全局的各种科学因素,并发现和提出实践中的科学问题。问题从根本上是反映实质上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我们在野外找证据,通过结合实验数据进行验证,从而解决问题和矛盾,形成自己的成果。三是加强安全意识。要服从管理,掌握基本的求生和野外防护技能,切实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傅安洲副校长的讲话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傅校长不但带来了校领导的慰问和关怀,还运用哲学的辩证思想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野外思想课”,使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野外工作中能够运用哲学思想,更好的提炼矛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了解,“宁夏卫宁北山地区金多金属矿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深部靶区预测研究”项目是宁夏自治区地勘基金项目,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运用现代成矿系统理论和新的研究方法手段,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该地区成矿地质背景、成矿作用和矿床成因类型,重建不同时期成矿系统的时空结构,总结成矿规律。选择有利的成矿远景地段,开展构造-蚀变-地球化学-地球物理调查,综合运用地质、物化探异常和适量的钻探工程,开展深部找矿靶区预测与评价,为该地区进一步深部勘查提供目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