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德威教授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6:52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3月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我校李德威教授入选敬业奉献类好人。

  56岁的李德威生前系我校地质调查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从1990年到2015年,李德威每年都要到青藏高原进行地质调查和研究,总计行程超过8万公里。为了制作西藏定结县和陈塘区的地质图幅,他在5000多米的山上“安营扎寨”,吃冷饭冷菜,忍着缺氧头痛入睡。

  李德威在大地构造、地震、干热岩地热能等领域努力探索。1992年,他提出以盆山耦合、下地壳流动为核心的“层流构造假说”。2011年以来,他相继提出取热减灾减排、地热能综合分类等独到见解,并将创新理论应用于海南干热岩勘查实践,在海南澄迈打出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钻井。

  教学工作中,李德威对自己近乎苛刻。2008年8月,李德威带着博士生高成等5人,来到西藏做地质教学与研究。一次,李德威对一个地质数据放心不下,决定再到野外核对。“李老师一直到深夜都没有回。”学生高成回忆:“第二天早上醒来,李老师帐篷的灯亮了,才知道他回来了。”

  去年9月14日,李德威因病去世。“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成为他生命里最美誓言。9月27日,按其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向清澈的拉萨河。

  2月份,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76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3600万。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本次湖北省有4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