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祁连成矿带肃南-大柴旦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青海柴北缘大柴旦-都兰1:5万六幅金红石矿专项矿产地质调查”项目野外质量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13:50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2018年8月6日-9日,我院组织有关专家赴青海大柴旦,对我校承担的“祁连成矿带肃南-大柴旦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青海柴北缘大柴旦-都兰1:5万六幅金红石矿专项矿产地质调查”(项目负责:许荣科)项目进行全面的野外检查工作。此次检查中的技术、质量检查由曹新志教授完成,学生培养、经费、安全和保密工作等检查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甫、学工处副处长张建和负责完成。此次检查,我院还邀请了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一同前往,深入项目组,直接了解项目进展和学生野外工作实况,收集一手的野外宣传素材。

       

按照2018年地调项目野外检查工作方案要求,专家组在项目驻地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许荣科老师就该项目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及目标、项目进展及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项目三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野外安全和保密工作情况、人才培养情况、设备配置和项目经费执行情况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专家组就具体问题展开了交流,并根据检查要求翻阅了野簿、实际材料图、成果图等相关资料,并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发现问题当场讲解并要求按规定及时改进。最后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带来了学校及校领导对酷暑奋斗在野外一线的师生的慰问,高度赞扬了师生们吃苦耐劳、不惧高温,实实在在做事的敬业精神。

       

经检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18年的野外工作任务,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室内整理资料阶段,工作进度较为合理,工作手段较为先进,工作精度和记录较为标准,满足项目的任务书的要求。截止目前,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设备、资产使用正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租用、管理车辆;劳动防护和应急救生用品配备基本到位;设置专人管理数据资料,保证资料安全;经费使用基本正常;项目组负责人多方面想办法改善伙食质量,并准备了一定的清洁水源,保障在野外期间的饮食卫生。项目组有副教授1人,来自地调院自有教师,业务技能和项目组织能力均得到极大的锻炼。自2016年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有本校6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3名依托本项目完成毕业论文或将依托本项目完成毕业论文。其中一名参与项目的硕士研究生取得优秀硕士称号、一名博士研究生获校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2名硕士研究生获得校科技论文报告会2、3等奖。依托二级项目下属的本子项目, 2017年已发表/录用核心期刊文章4篇,SCI文章1篇,会议论文3篇,2018年已确定2篇SCI在线,2篇EI录用。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老师与项目组师生进行了座谈,了解项目进行过程中师生们如何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进行野外工作的艰辛;分享了如何从繁杂的野外地质信息和测试数据中找寻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线索的科学工作方法;畅谈了野外如何安全的开展地质工作的方法,并回忆了野外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惊心动魄的往事。项目组负责人还分享了自己作为负责人在工作中快速成长的经历,项目组的学生们也讲述了参加项目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体会。

       

通过此次野外检查,项目组师生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感受到了学校、校领导对地质调查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也认识到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为今后圆满、优秀的的完成国家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