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项目野外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4:21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0-23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对“清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委托业务进行了野外验收工作。本次验收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桂林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唐建生(验收组组长)、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刘长礼、武汉地震工程研究院研究员罗登贵、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副队长陈海波及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高工魏良帅组成专家组。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首席黄长生、副处长张海军、刘凤梅,我校地调院副院长刘征、于洋老师、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及项目组成员出席本次验收会。

    图片包含 雨伞, 户外, 配件, 掌握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员, 户外, 树, 建筑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验收组采用野外抽查和室内质量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野外地质工作进行检查。野外实地检查2条路线,共检查20个野外调查点。验收组在室内听取项目组汇报后,对项目组提交的野外调查原始资料进行了抽查。专家组认为项目按照合同书、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约定的工作任务,提交野外验收的资料符合相关规范、规定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定等级为优秀级。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餐桌,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

该项目通过一年的调查工作,探明了贺家坪幅、高家堰幅水文地质条件,系统梳理了清江19个一级子流域水系结构特征及地下水类型,查明了清江水文地质条件、基础地质条件,划分了6个岩溶含水系统,建立了岩溶流域地表水-地下水一体化调查、监测、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在解决地区水文地质与水环境问题的同时,在成果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上也收获许多成果:

1.查清区内3种类型地下水源形成条件,对高山缺水地区水文地质条件及表层岩溶带发育特点进行了重点调查和分析,为区域安全用水提供了科学的支撑;

2.布设探采结合井,旨在缓解岩溶山区干旱缺水问题;

3.查明了重大水利工程对清江水文资源时空分布影响;

4.查明了龙洞湾地下暗河系统的补经排特征,服务恩施市岩溶地下水污染防治与治理。(通讯员/况野 摄影/况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