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七期“卓越地质师班”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29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精神,积极探索地质调查研究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优秀学生、优秀导师和优质科技平台的有效对接,学校决定依托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办“卓越地质师班”。现将2020年第七期“卓越地质师班”具体选拔办法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第七期“卓越地质师班”面向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环境学院、工程学院、地空学院等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固体方向)、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地球物理学等方向的三年级在籍全日制本科生(2017级),学校组织专家初步遴选30名学生。初选通过的学生需要有3个月的见习及考评期,考评合格的学生由学校发文予以确认。

二、报名条件及选拔方式

1.本次申报采取学生自愿与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课程学习前两年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8以上(无不及格课程),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具有理论基础扎实,野外实践能力强,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和自学能力,有明确的学业规划,立志献身地质事业。

3.申请者可通过查看地质调查研究院网站(http://ddy.cug.edu.cn),自主选择导师。(地调院联系人及电话:伍老师  02767883017)

4.申请者请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附件1 “卓越地质师班”申报表》、申报材料加盖学院公章交至地质调查研究院103室(新邮局旁院内3号楼),填写《附件2 “卓越地质师”申报人员信息汇总表电子档》发送到346225237@qq.com。

5.主办单位将于1月组织有关老师进行材料审查与面试,主要考核内容:自主学习能力、科研兴趣与科研潜力等。

6. 初选通过的学生需要有3个月的见习考评期,考评合格的学生由学校发文予以确认。

三、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制。由地质调查研究院推荐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聘请的校外专家和校内学术造诣深、责任心强、治学严谨、野外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学生导师,与入选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根据导师提供的研究项目和个人兴趣,导师和同学实行双向选择,并实行过程考评机制。

2.原专业学习。进入“卓越地质师班”的学生依然在原学院原专业、原班级学习,享受与原专业学生相同的评奖评优、学业发展的权利。大四的课余时间进入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研究性、实践性学习。

3.学务科研指导。导师对其进行学务和科研指导,在导师指导下学生制定培养方案和科研训练计划。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有计划地参加学业规划、科学研究、野外实践和实验室工作等学术活动,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4.发展支持。本科期间,根据科研需要,地质调查研究院及其导师积极引导学生融入导师科研团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

5.阶段培养。入选“卓越地质师班”学生由地质调查研究院负责、校团委配合进行管理。本科阶段,学校为入选“卓越地质师班”本科期间建立虚拟班级,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互相促进。

6.推免单列。根据学校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的整体情况,按照“卓越地质师班”单列保研名额,该名额仅限于填报地质调查研究院,否则取消推免资格。学校组织“卓越地质师班”推免生工作小组,对申报学生资格进行审查,组织面试,择优遴选。未能进入“卓越地质师班”推免序列的同学,如统考报考地质调查研究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地质调查研究院或导师为进入“卓越地质师班”的学生在大四期间,每月提供200元的生活学习补贴(每年按10个月发放),另设有人均6000元的科研探索基金。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