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调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2019支部获评“2019-2020年度十佳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31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对标争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事迹展



支部合照:

说明: E:\研究生\党支部资料\2019.5.18参观中山舰\778A5304.JPG

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隶属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关党委。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对标争先,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获得“2019-2020年度十佳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保障工作成效

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生第二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2名。目前正在培养、考核、管理的入党积极分子共11名,在积极分子自身努力和培养联系人的引导下,11名积极分子已一次性全积极部通过积极分子培训班考核,顺利结业,为后续发展工作提供强力保障。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要进行集中学习、党员发展转正、民主评议等工作。此外,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契机,动员不同支部成员进行专题党课讲授和学习。

二、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切实保证学习质量

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要求,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支部自身情况,自选特色动作,提升学习效果;支部实行主题党日+”模式,加在范围加在内容,加在效果,在特定主题党日的结尾,适时开展讨论会、分享会,进一步提高主题党日学习效果;在放假及野外工作期间,支部引导、鼓励成员积极参与所在项目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假期时间接续学习过程,做到主题党日无缝衔接;本支部成员专业组成多样化,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拓宽学习阵地,在外出工作之余,积极到野外工作所在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调研,不断拓宽学习阵地,提高党性修养。

三、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切实彰显支部特色

依托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频词汇党课学习、党员和积极分子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讨论会、校史校情学习教育、河南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及“党员讲党,重温党史”、“服务师生,志愿清洁”系列活动。

支部建立会议简报推送制度与请假制度并行工作模式请假同志需在会后根据会议简报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并在下次会议上分享,以保证学习效果;支部实行“学习强国”积分周报,支部每周在QQ群内进行成员“学习强国”积分公示,并在支部会议上集中汇报积分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在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中,组织支部成员进行抗疫事迹学习会,并邀请每位同志现场进行学习心得分享会,做到有学习、有思考、有践行;在疫情期间,鼓励支部成员在进行线上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目前已举行“黄麻起义”专题分享会;支部坚持以考促学,充分利用学习资源。

四、加强支部党员教育,切实发挥模范作用

各位党员同志活跃在学校、学院的各大学生组织当中,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支部成员在学风建设、科研活动中同样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院科报会中三名同志分别获得工程组、地质矿产组、水文环境组一等奖,并代表学院到学校参加校科报会答辩。支部成员多人获省级校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专著9篇以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