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质调查研究院全体党员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5:04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2019年5月18日,地质调查研究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观了中山舰博物馆,通过重温历史、学习“中山舰精神和文化”,增强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

合影1.jpg

QQ图片20190520111015.jpg

全体党员环绕中山舰全舰参观。经过复原后的中山舰,还原了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等清晰可辨,尤其是舰体右前甲板上日本炸弹留下的直径约一米的弹洞,无比震慑。在文物陈列室,大家参观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生活用品、武器装备、舰体设施等。每一件文物都是时间与空间的深厚积淀,每一件文物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经历的历史。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曾于1915-1916年间,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护国讨袁运动,随后又历经 “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会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历史见证。1925年孙先生逝世后,为弘扬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和民主革命精神,永丰舰正式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24日,中山舰在武汉保卫战中被日军击沉于今天的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水域,后于1997年元月被整体打捞出水,2008年移入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作为中国近现代重要的历史见证物,不仅记载了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国共两党合作战斗的典范,也是对“武汉会战”的最好纪念,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顽强奋斗、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

通过这次参观,全体党员同志被中山舰光辉而不平凡的历史所感染,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历史,砥砺奋进,立足本职工作,为地调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同学们立志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无穷动力,将民族使命担当在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