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7:06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玉 瑾 发布时间:2018-02-27

        2月8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分别是:发现翼龙伊甸园,揭秘翼龙生命史——大量3D翼龙蛋和胚胎首次发现;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侏罗纪滑翔哺乳形类动物的新发现;华南寒武系底部有口无肛的微型后口动物;中国许昌发现晚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头骨;地质微生物记录海洋和陆地的极端环境事件;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尾羽独立演化;解密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模式;缅甸琥珀中隐翅虫化石揭示白垩纪蘑菇多样性及最早的社会性寄生;晚二叠世木材蛀孔展示了一个复杂的生态关系网络。

        据了解,这些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自然博物馆、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等科研团队完成,内容涉及早期生命(后口动物)、古无脊椎动物(腕足类)、古脊椎动物(恐龙类、古鸟类、早期哺乳类)、地质微生物、早期陆生植物、白垩纪琥珀动物、古植物与古生态和古人类等多个学科领域,集中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

        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王永栋研究员介绍,为推进落实中央“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大部署和新时期对科研与科普工作的新要求,扩大地质古生物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使古生物科研成果更好服务于社会大众科学素质和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中国古生物学会自2017年1月开始开展了“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评选和发布活动。这次是中国古生物学会连续第二年评选和发布“十大进展”,集中反映我国科学家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古生物学及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重大科学成果。

        2017年度十大进展的发布,有助于推动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同时,对于进一步促进学科创新发展,展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推动科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