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岩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首个示范井成功出水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0:21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蓝芙宁/ 发布时间:2018-04-1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断陷盆地地表、地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调控”在云南省泸西县实施的首个示范井成功出水。

    该课题的主要目标是根据喀斯特断陷盆地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的地表水缺乏,地下水丰富,但埋藏深且开发难度大的特点,研发地下水开发利用等先进技术并进行示范研究,为探索喀斯特断陷盆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技术途径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示范。

    课题组实施的示范井位于云南省泸西县中枢镇既比村。在详细分析以往水文地质资料基础上,课题人员开展地面详细水文地质调查,进行地球物理探测。综合分析了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形地貌以及物探解译资料,确定了钻孔位置并开始实施钻探,钻进至151米终孔后进行了抽水试验。经过72小时的抽水试验,发现该钻井最大降深涌水量为838.9立方米/天,静止水位为7.3米,成功打到了地下水富集块段。该钻井所在位置地层岩性为三叠系中统个旧组厚层状灰岩夹白云岩,地貌上处在喀斯特断陷盆地盆底平坝区边缘的岩溶丘陵区,位于地面两条沟相交的沟口丘峰旁。受近北东向断层导水作用以及近东西向展布三叠系上统鸟格组泥质粉砂岩和粉砂质页岩地层的阻隔作用,地下水自北东向南西径流,在既比村一带形成富集块段和强径流带。

    该钻井的成功出水,可解决2000人生活用水问题和1000亩地旱季灌溉用水问题;同时,也为该课题高效开发利用地下水,进行地表、地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调控的技术研发与示范研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