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青海加鲁河地区三叠纪浆混侵入岩专题地质图(1:5万)》喜获“优秀图幅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1:09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7-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我校马昌前教授负责的《青海加鲁河地区三叠纪浆混侵入岩专题地质图(1:5万)》获“优秀图幅奖”。

QQ图片20181121144436

图幅介绍

该图幅位于东昆仑造山带东段,为浆混侵入岩填图试点。该图幅将岩浆岩划分为浆混侵入岩套和非浆混侵入岩套,将浆混侵入岩套(248Ma)分为酸性端元、混合端元和基性端元三个二级单位,各端元再依矿物组合、结构构造、包体含量和形态的变化等划分出若干单元(侵入体),并用一系列辅图表达混合标志和混合机理。该图幅建立的浆混侵入岩填图新方法和单元划分方案,深入揭示了壳幔相互作用及岩浆-流体混合机理。为浆混侵入岩形成机制与地壳演化的调查与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方法支撑。多次在全国开展培训,培养博士生2人、硕士生11人、本科生5人,发表重要刊物论文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