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2018年7-9月安全季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0:02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2018年7月-9月,按照地调项目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要求和地调院年度工作方案,由学校主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带队,地调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分赴西藏、内蒙和新疆等地区对部分项目进行安全与质量检查。主要项目有:新疆卡拉塔格一带丹乔喀幅等12幅戈壁荒漠覆盖区地质填图(项目负责:王国灿)、西藏自治区查个勒-诺仓矿集区找矿预测(项目负责:高顺宝)、青海省大柴旦行委鱼卡地区金红石矿普查(项目负责:许荣科)、西藏则学地区H45E011022、H45E012021、H45E012022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项目负责:魏启荣)、阿克苏盐渍化地区水温地球化学调查及地下水咸化机制研究(项目负责:孙自永)、川山群岛海岸带地质调查及方法试验(项目负责:吕万军)、宜昌长江南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负责:周宏)、汉江下游旧口-沔阳段地球关键带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负责:马腾)等。

根据安全检查要求,专家从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细致的项目安全及质量检查,主要包括:驻地住宿,食品安全,出车安全,野外工作安全,项目资料保密安全。检查过程中专家与项目组师生进行全方位沟通交流,并对相关检查项目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探讨。

检查小组还向项目组通报了“西南石油大学7月30日新疆开展野外地质考察途中突遇泥石流灾害”的情况,要求各个项目把安全放在首位,确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大家一致认为地调院在每年召开的“安全保密培训会”是非常重要的。项目组应该按照要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野外备案表、项目组内部培训(签到表)、保险购买、应急预案等,重视师生野外地质调查安全的重要性。

7-9月份期间地调院坚持安全值守工作制度,通过“安全生产保障管理系统”接收北斗定位和短报文信息,及时反馈和帮助无人(无信号)区工作的项目组传递信息。地调院安全生产办坚持每周与野外工作的项目组电话沟通一次并进行详细记录,掌握项目组安全生产动态,重点关注每日天气预报情况,提示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了解项目组的困难并尽可能想方设法传递或帮助解决。

安全是每一位从事野外地调人的重中之重,生命不允许任何玩笑的发生。珍爱生命,从我们自身做起!

地调院安全生产办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