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新增一高级物探“神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08:53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地质调查工作中地球物理技术的探测能力和作用,地调院近日从美国进口了一台AGI高密度电法仪。高密度电阻率法,又称电阻率层析成像技术(简称ERT),是在常规电阻率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阵列式勘探方法,具有多维、尺度可变、动态、无损监测等优点。该仪器的引进改善了我校缺乏高精度直流电法仪的现状,提升了我校电法解决实际地质问题的能力,相对于国产仪器来说,AGI高密度电法仪具有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其创新的多种观测装置形式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更深的探测深度,可灵活用于野外和室内多种环境。

我校本次采购的仪器型号为SuperSting R8/IP,可同时在8通道测量电位差,是单通道仪器数据采集速度的8倍。采用独创的双模式电极,可同时测量电阻率和极化率,具有52个电极,最大测深达100米。

32124日,地调院实验中心组织地调院、地空学院和环境学院师生开展了AGI高密度电法仪开箱测试与使用培训,共计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分为实地测试操作、数据处理及反演解译几个阶段,参训的师生从布设电极,制作仪器测试命令,数据提取和反演软件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实训。

据悉,高密度电法仪近年来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及工程地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被广泛用于详细刻画含水层非均质结构、监测饱和非饱和地下水流过程、监测地下溶质或污染物质运移和修复过程、确定水文地质参数等方面。同时,也可用于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基础地质和矿产调查。

IMG20180321163042.jpg

开箱清点

IMG20180321145220.jpg

仪器介绍

IMG20180324104630.jpg

软件操作培训

IMG20180322091016.jpg

布设电极

QQ图片20180326085831.jpg

室外实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