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实验中心参加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6年06月28日,地质调查实验中心相关人员在青山区武钢宾馆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协办。省教育厅张锦枫调研员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贯。浙江大学冯建跃教授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主要内容,该考核文件共包括11大类、40小类、253个条款,内容丰富,对与实验室安全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北京理工大学史天贵教授就高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建立责任体系、分工负责的必要性,并就安全事故致因论进行了讲解,总结了治理安全隐患要从“人”、“机”、“环”、“管理”四方面入手。培训会还邀请了武汉市公安局危险品管理处赵英汉博士宣传了危险化学品在高校的管理要求,并举例说明了危险化学品管理失误造成的严重后果,让人深刻意识到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需从严从细,警钟长鸣。最后,武汉大学雷敬炎教授就武汉大学去年践行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及安全防范解决方案编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给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后,参观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展览,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教育我们,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是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保障学校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保护国家财产的实验室重要工作内容。

    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实验中心对照自身工作实际,分析和查找了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一、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参照《高效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的相关内容进行自我打分,通过不断的改进、评价、再改进,达到实验室“零”隐患。

    二、依法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做到有制可依,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依据规章制度进行安全工作,不论学历、不论师生,做到一视同仁,严格照章进行实验。

    三、加强管理及基础建设。对实验室人员进出、仪器操作、用电用水和实验试剂的使用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规范,杜绝不安全行为。

四、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对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进行资格认定和统计,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实验室紧急情况处理演戏,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乱。

五、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安全防护用品的采购。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通过参加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和会后总结,我们真正意识到只有认真、仔细地进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不安全行为,才能保障实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