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地调院第十二期“地调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22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通讯员/钟源 摄影/夏梦想)20191122日下午3:3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2019年第十二期地调论坛于在1号楼310报告厅顺利举行。应我院领导邀请,山东地矿局801水文队副队长(总工)李常锁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出席本次论坛的教师有李远耀、邹胜利、陈斌、刘伟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边建华主持。

本次报告的题目为“中国北方典型岩溶泉域形成机理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以济南泉城为例”。李总首先讲述了济南城市地下水保护现状,详细解释了示踪实验和抽水实验等地下水调查方法,讲述了济南多泉水的形成原因,确定了济南泉水水域边界,并介绍了济南泉水保护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联系以及枯水期人工补源方法介绍等内容。报告研究总结了基于“介质场、水动力场、温度场、水化学场”等北方岩溶水系统分级理论等创新调查技术(简称“四场”调查方法)以及应用情况。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李常锁研究员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交流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