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调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6:06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通讯:殷保国,摄影:文天龙) 我院于20219月6日下午在东教楼C0108召开了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翠欣、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王国灿教授及学院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吕占峰主持。

 

吕占峰副院长致辞

典礼上,吕占峰副院长首先带领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介绍了本次出席的领导和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地调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理念,同时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学会学科交叉,成长为自然资源调查领域服务国家战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

随后地调院总工王国灿教授从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区别谈到入学后新生应该如何提升研究生素质能力他指出素质能力培训很大程度在于逻辑性培训,要进行科学训练和逻辑训练才能更好地提升研究生素质能力,希望同学们树立时间管理的观念,做好日常安排,要有目标性,尽早地制定目标。

 

王国灿教授进行研究生素质能力提升教育

之后高等研究院高翠欣副书记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祝贺同学们“双喜临门”,“双喜”是大家顺利考入地调院研究生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地质大学高等研究院的第一届学生表示恭喜。高翠欣副书记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的组成和来源同时希望同学们作为高研院第一年的学生,要培养具有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高精尖的人才,不忘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高翠欣副书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随后导师代表高顺宝老师发言,希望同学们要尽早的认准目标,做好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在平常的生活与学习中要深思熟虑目光长远,多与老师交流;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好自己的规划,好的规划是成功的开始,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最后希望大家在学习上加强交流,促进发展,积极参加科技论文报告会国内外会议,及时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发展

 

导师代表高顺宝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许艺林发言,谈到自己当时选择读研的感受和想法,告诉大家学习和科研都是自主的事,希望大家能够将学习化为能力,作为学理工科的我们应该有使命感驱使着大家去了解行业新内容,成为国家战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接班人,希望大家在搞好科研的同时,要加强自己身体的锻炼,在研究生三年都能够有所收获

 

学生代表许艺林发言

蔡晓萍老师进行了保密教育,结合我院地调项目的特点,强调国家秘密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做好资料的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蔡晓萍老师进行保密教育

最后,研究生秘书刘庆庆老师讲述了学校及地调院的规章制度

 

刘庆庆老师强调注意事项

研会主席杜恩光同学介绍了研究生会的基本工作情况,并鼓励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报名,为地调院的学生工作添砖加瓦。

 

杜恩光同学介绍研究生会

大会最后还通过民主表决选出了2021级研究生的班委。

 

大会选举2021级研究生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