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会议报道 |华南造山带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地质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7:22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组织的 “华南造山带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地质研讨会”在地勘楼412室召开,会议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潘桂棠研究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林寿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克信教授、彭松柏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来自各科研院所、地调中心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师生参会交流。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国灿教授主持会议。

林寿发教授以活动论地体构造观,通过华南造山带与阿帕拉契亚造山带构造对比,从多块体拼贴/碰撞和平行造山带的大规模走滑运动角度审视构建华南造山带的大地构造演化模型;张克信教授以近年来区域地质调查新资料和科研新成果为基础,从沉积大地构造角度出发,系统阐述了华南新元古代-早古生代时期的大地构造属性及演化的新认识;彭松柏教授通过对华南造山带云开隆起西北缘系列蛇绿构造混杂岩带的组成、结构、年代和岩石地球化学研究,详细剖析了武夷-云开地区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华南古洋盆系统的俯冲碰撞的过程;潘桂棠研究员在诠释洋板块地质学(OPS)理论的基础上,从洋板块地质学角度阐释了华南造山带及扬子克拉通周缘大地构造格架及洋陆转换过程。报告后,与会专家、师生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华南造山带新元古代-早古生代洋陆转换过程及造山作用机制一直是华南基础地质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存在诸多争论。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深对华南造山带地质演化的认识,明晰争论分歧。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为华南造山带的更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通讯:于洋、殷景川;摄影: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