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调项目科普行: 守护我们的湿地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59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为指导,并响应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洞庭湖-鄱阳湖1:5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在环洞庭湖地区开展地质调查的同时,积极发挥高校善于宣传和教学的特长,在工作区内向中小学生传授基础地学知识、宣传湿地保护概念、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守护生态环境家园”的意识应该从娃娃抓起。

2019年11月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洞庭湖-鄱阳湖1:5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联合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政府,在茈湖口镇中心小学和茈湖口镇中学开展“守护我们的湿地家园”科普讲座活动。

         Cache_268849575ae0e6fa.(1)

邓娅敏教授宣讲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由项目组邓娅敏教授向学生们讲授了地下水、湿地等基础地学知识,并通过“水”字成语接龙等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了保护湿地环境的重要性和水文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乐趣,同学们反响十分强烈。项目组杜尧副研究员则介绍了茈湖口镇于洞庭湖平原的地理位置,围绕“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洞庭湖湿地”,“我们该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开始保护洞庭湖湿地”这两方面,成功树立了同学们“守护洞庭湖就是守护茈湖口镇、守护自己的家乡”的概念(图3)。

         Cache_574d5165170daedc.

邓娅敏与学生答题互动

          Cache_4e87aa6d84dfb4f3.

项目组杜尧副研究员宣讲

本次科普讲座通过PPT展示、科普小视频播放、与学生趣味问答等形式对当地中小学进行宣讲,得到了学校老师、校领导的一致好评。茈湖口镇宋镇长表示,希望在不久之后,武汉地大的老师还能再来茈湖口镇进行宣讲,受众不应有学生,还应有当地普通居民,甚至是镇政府工作人员。

         6179d325e50dedb8d40b17095937a8f

邓娅敏与学生合照交流

项目组本次科普讲座取得圆满效果,不仅向当地中小学生传授了基础地学知识,提升了从小对地质的兴趣,更是让“保护湿地就是守护家园”的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学生对“保护湿地”的感观认识。

          42acb4c3798edecc72c2afe41a31ff6

项目组与学生们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