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使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应用地质调查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6:30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无人机航测技术作为目较为先进的测量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测量效率,降低实际测量工作中人工的强度和难度。还可以通过地形测量、三维建模、多光谱遥感、航磁测量等航测手段与传统地质调查工作方法相互结合,解决地质调查实际工作中的诸多科研难题,并形成一系列调查成果。

    我院目前在研的“新疆卡拉塔格一带丹乔喀幅等12幅戈壁荒漠覆盖区地质填图”和“清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两个项目于2018—2019年间, 首次使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对新疆戈壁滩和湖北长阳山区进行了航测,航测面积达到60余平方公里,数据结果应用于地貌、构造和水文环境学研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新疆哈密“魔鬼城”地区,雅丹地貌十分发育,雅丹的几何学形态是其发育阶段的良好指标,利用无人机航测数据提取雅丹地貌的走向、长度、宽度、高度、长宽比、体积、间距等信息,进一步讨论雅丹形成的控制因素。并通过影像三维建模,估算其单位面积侵蚀量,结合年代学数据可计算哈密盆地风蚀速率,指示未来风蚀潜力及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像。

    大南湖区域台地地貌受活动褶皱影响,台地面发生掀斜,为了精准刻画地貌变化,我们利用高分辨率无人机影像提取地形剖面,显示台地变形特征,结合区域遥感影像确定活动褶皱枢纽走向,进一步确定其构造变形的动力背景。

             

    在湖北宜昌三个典型小流域开展无人机航测工作,获取了高精度的地表DEM数据,提取流域地形、土壤、土地利用类型与植被、岩性等下垫面特征,查明流域的水系结构特点。识别落水洞影响范围并生成地表水系,建立地表水系与地下河网的连接,刻画岩溶区独特的产汇流过程,构建岩溶流域产汇流模式。为今后对清江流域岩溶水资源进行水量、水质、生态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打下了基础。(地调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