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第三次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从六方面加快区域地质调查改革进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1:02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记者从11月6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区域地质调查改革的主要任务将聚焦加快工作布局调整、技术标准体系推广、人才队伍和业务平台建设、一体化产品公开服务、数据更新体系建设、新管理机制落地六方面改革。

    加快区调工作布局结构调整方面,会议明确,围绕华北平原、东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地开展重要地质地貌单元自然资源赋存的地质背景和条件调查。围绕三级地貌阶梯过渡带和长江、黄河流域关键地段开展地表作用与系统演变基础地质调查。围绕松辽盆地、银额盆地带等实施深部地质调查。此外,要综合集成、协同攻关,开展中国大陆多圈层协同演变基础地质调查。

    加快现代区调技术标准体系推广方面,会议强调,要加快新一代1:5万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的推广应用。今年年底前对技术要求试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2021年形成行业标准并推广使用。要完善四大岩石类型区、五类特殊地区、六类覆盖区填图方法指南,2020年全部出版并推广使用。同时,要加快智能地质填图技术研发应用,完善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智能识别技术、三维建模技术、多源数据智能挖掘技术,优化智能地质填图系统。到2021年,基本实现地质填图主流程智能化。

    加快国家地质填图人才队伍和业务平台建设方面,会议要求,尽快充实国家地质填图队伍,形成由看国地质调查局属单位联合大学、科研院所和地方公益性队伍,多专业、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共同研究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建立由首席地质填图科学家、图幅地质填图科学家、填图业务骨干和填图助手构成的新一代国家地质填图队伍。同时,要加强基础地质学科建设,推进岩石、地层等基础学科及优势学科稳步发展,支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础地质研究平台建设。

    加快区调产品一体化公开服务方面,会议提出,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在线上,2021年力争让新一代地质图及数据库在地质云上公开服务,实现阶段性成果和原始资料的业务用户共享。在线下,在每届国际矿业大会、国际地质大会发布中国的地质图和资料,并每年召开区调成果用户需求对接会。

    加快国家区域地质图数据更新体系构建方面,会议要求,以1:5万数据为数据源,加快从大比例尺到小比例尺的更新。在此基础上,建设和更新全国地层、岩石、古生物、同位素等专业数据库。2019年完成新一代省级地质志和系列地质图,出版六大区新版1:150万地质图及数据库。2020年出版全国新版1:250万地质图及数据库。2021年基本建成全国岩石和化石数据库,更新岩石地层和同位素年代数据库。

        加快区调管理新机制落地方面,会议提出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简化管理流程,精简立项报告、实施方案内容与审核程序,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质量抽查,推行“在线化管理”模式。二是落实地质填图科学家负责制,2020年完善资格准入和遴选制度,2021年启动地质填图科学家的首轮评估。三是落实绩效工资、技术路线和团队建设自主权、职称评审、人才遴选等方面的激励措施。【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