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构建立体勘查技术体系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调查局构建立体勘查技术体系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1-05-06 )

目前我国地质找矿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围绕着47个整装勘查区和392个重点勘查区开展立体勘查工作。地质工作大发展迫切需要新技术新方法提供强力支撑,为此局科外部积极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立体勘查技术体系建设,加快卫星技术应用的步伐。

      为了提高我国遥感卫星、北斗导航卫星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水平,我局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支持下,开展了“双星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的研建与应用,目前该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推广这些成果,局科技外事部2011年4月27至30日在湖北武汉举办了“双星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培训交流会”。

      会议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武汉地调中心承办。国土资源部科技司何凯涛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李志忠处长,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姚华舟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鲍征宇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调院邢作云副院长等出席会议。航遥中心、地质力学所、西安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地理所等双星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用户单位及其他局属相关单位、相关大专院校共40多为专家参加了会议。李志忠处长指出,地调局领导非常重视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中的应用,把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重要内容,卫星作为立体勘查技术的龙头具有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卫星的宏观观测和快速准确定位优势,加快在地质野外调查中的应用。

      航遥中心汪大明博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张立福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杜培军教授、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胡刚总经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时忠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坤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双星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总体框架介绍”、“光谱地壳计划”、“集成航空航天遥感与地学传感器网络的地质调查新模式”、“艇基低空高分辨率遥感地质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终端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三维地质灾害防治数据管理平台与信息系统”、“遥感业务化运行共享服务支撑平台及其在地质调查中的应用”等相关专题进行了讲授。

      同时,会议就“遥感数据服务系统及作业管理系统”、“北斗卫星终端设备使用操作及维护说明”、“地质矿产遥感调查终端”、“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双星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等系统和仪器进行了讲授和实地操作培训。

      会议代表在野外实际操作使用了双星野外调查系统遥感调查终端,现场与国产卫星进行了通讯和定位对接,信号稳定,效果良好。代表们对该系统在野外调查中的应用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尽快在野外调查中推广使用,以提高调查效率和精度。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