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质调查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6:36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1014日下午,地质调查研究院在二楼会议室围绕“研究生教育”召开了专题研讨。研究生院副院长成中梅、信息科科长郭嘉、地调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专职科研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地调院副院长边建华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学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说明: D:\QQ\180970539\FileRecv\MobileFile\IMG_2978.JPG

地调院院长吕新彪指出,作为研究生学位,特别是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单位,我们要把握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的最新精神,紧密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积极探索并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从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评价思路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针对目前博士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重小论文、轻博士论文”、“重外审,轻内审”等问题,他建议加大博士生实践能力培养力度,创新奖励政策和评价体系,加大对博士生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和质量把控,全面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地调院总工程师王国灿谈到,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一是要改善现有的课程体系设置,组织好专业领域的课程。二是需要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加强地调人才国际化视野培养,同时充分发挥地调院多学科融合的优势,组建大的科研团队,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有力提升。

地调院副总工程师周宏围绕地质调查行业发展现状,地调院生源质量普遍不高等情况,分析了潜在的危机,并希望院里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的改进措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与会教师代表许荣科、陈斌、高顺宝、梅微等也分别结合工作体会,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培养过程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部分问题,副院长边建华分别做了详细解答,结合实际对目前地调院研究生教育情况做了总结。并探讨了地调院能否申报自设学位点、成立分学位委员会等问题。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成中梅发言,表示地调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出学院应该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与企业联系紧密”等优势,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上有所创新,为学校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地调人才。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全院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指导方向,极大地开拓了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