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全面参与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5:47发布者:王麟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蔡晓萍 王东 摄影于洋)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国家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该项任务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涉及自然资源、林草、地震、气象、交通、住建、生态环境等20多个部门。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通过前期调研、战略交流等工作,将我校作为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技术支撑单位。学校紧急成立了以校长王焰新院士为组长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家组,今年9月底开始,多次与省应急管理厅进行对接,明确短期任务和长期任务。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对现有资料进行收集分析,消化吸收成果经验,集中开展省内普查试点区县调研、省内行业部门资料任务调研等工作,多次集中封闭编制,形成了《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分工及实施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


  12月16日,为统筹推进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分工及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省普查办主任、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主持会议。自然资源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气象局、林业局、地震局、地质局、应急管理厅分管厅(局)长,相关处室负责处长及我校专家组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地质调查研究院高顺宝老师汇报了《方案》编写思路及进展。参会各行业部门分管厅(局)领导、主要负责处室针对工作分工及《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我校专家组祁士华教授、葛继稳教授、陈刚教授、郭海湘教授、李远耀副教授分别就实施方案编写中经费保障,及如何突出湖北特色等问题作了发言。


  杨爱东高度肯定我校的技术支撑作用,希望地大在全省普查中给予更多支持。


  12月17日-18日,为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方案》编制,来自我校地学院、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海洋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地调院30余位专家,在应急管理厅与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局、地质局、气象局、地震局、交通局、住建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进行交流对接,充分听取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风险普查工作的现状、任务、需求及规划目标。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