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质调查研究院战略发展务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6:59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10月31日,地质调查研究院(以下简称“地调院”)战略发展务虚会议召开。学校副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周爱国,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徐绍红、地调院前任/现任领导班子、地调院专职科研人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高研院常务副院长、地调院院长胡圣虹主持。

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吕占峰从基本事实、基本情况、基本矛盾、基本表现、基本认识、基本思考、基本任务等七个方面对地调院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进行了汇报;地调院办公室主任王麟对地调院财务状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老师在听取报告后,围绕地调院转型定位、业务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思考。

徐绍红处长对地调院的定位、学科发展与支撑、行业形势及需求三个方面对地调院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地调院要继续立足服务社会,拓宽学科方向,在抓项目的同时,狠抓创新。

周爱国副校长在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后,结合学校近期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指明了新形势下地调院的发展方向,并对地调院的发展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要求:一是明确发展定位,发挥优势。依靠学校多学科优势,对接行业,服务国家战略,更加充分地发挥学校与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积极承担探索性、示范性项目,引领地调科技创新;为行业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培养支持。二是明确发展选择,系统谋划。做好事业发展规划,一步一步抓落实,全体教职工形成合力,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再创佳绩。三是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守正创新。分阶段实现保生存、谋发展,在立足区调、矿调、水工环调查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拓展自然资源、生态修复、应急管理、保护地、科普等业务方向,找准发展路径,瞄准发展对象,做到守正创新。切实强化分工协同,提高执行力,做好业务对接、项目争取以及行业服务。

胡圣虹院长感谢学校对地调院事业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地调院自成立以来,筚路蓝缕,引领了学校地调事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虽面临困境和挑战,但相信地调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全体同志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定会再创辉煌,助力学校事业谱写新篇章。(通讯员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