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质调查研究院组织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01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1 1 1 7 日下午,由地质调查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地质大学实验室安全月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校八角楼报告厅举行。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工程学院等实验室负责人及实验教师参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无锡赛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睿就实验室运行与安全工作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活动。会上对安全观念、事故安全、安全隐患、安全基础、危险源识别、危化品安全、废弃物安全、通风安全、个人防护与应急处置共9个方面进行了培训。通过回顾近年来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结合实验室现场安全隐患照片进行事故剖析,就实验室管理注意事项及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讲解。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师生易发生的不安全行为,以及正确的个人防护及应急处置流程。最后倡导全体师生重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提升实验室安全事故防控能力。

与会学生在听取生动诙谐的安全讲座后,就实验室安全常见操作误区进行积极互动,丁睿先生也在会场展示了常用呼吸口罩及防护手套等个人防护装置的正确佩戴方式。最后以布置课堂小考题的形式让参会同学思考并应用所学的实验室安全知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本次安全讲座旨在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让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在日常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中做到安全隐患勤排查、防微杜渐重落实,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