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一篇科技论文获评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1:30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数据获知,我院博士研究生黄发明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 “基于聚类分析和支持向量机的滑坡易发性评价” 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于2018年发表于《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入选本年度中国最具影响的2篇国内学术论文之一。

黄发明的指导教师殷坤龙教授带领其团队长期从事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相关研究,这篇论文也是依托依托团队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风险防控科研项目成果撰写。论文针对区域滑坡易发性评价时大都随机或主观地选取非滑坡样本,不能保证所选的非滑坡样本是真正的非滑坡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聚类分析和支持向量机 (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的滑坡易发性评价模型。该模型首先用自组织映射 (Self-Organizing Mapping, SOM)神经网络对滑坡易发性进行聚类分析;然后从极低易发区中选择非滑坡,确保所选非滑坡是高概率的非滑坡;最后采用SVM模型基于已知滑坡、所选非滑坡和环境因子对滑坡易发性进行评价。本文模型创新地解决了如何有效选择非滑坡样本的问题,促进了滑坡易发性评价建模的研究。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学术论文评选,涵盖了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学术论文,遵循科学计量指标定量评价原则。本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内学术论文是从近5年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中选取,并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积被引用次数,且累计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