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化校地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共促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0:55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我院与福建地调院、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开展合作交流

 

为积极推动我校参与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整体工作计划,顺应校党委关于“科研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对接行业需求”的要求,12月12—14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章军锋带队,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室副主任巫翔,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王国灿、副院长吕占峰、副总工高顺宝,地球科学院马昌前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刘营副教授及有关人员前往福建地调院和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进行调研交流。

12月13日,章军锋院长一行在福建地质调查研究院进行交流座谈。福建地质调查研究院王丽华院长,陈润生总工,总工办、区调所、海洋调查所、物化探所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双方相互介绍了本单位历史沿革、业务构成、研究进展、近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发展规划,并重点就如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加强凝合双方的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目标,在落实国家战略行动中做出更大的成绩,以及双方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科学问题和各自的需求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交流活动的最后,章军锋院长表示:福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的孕育地,福建地质调查研究院在传统地质、矿产调查和生态地质调查等领域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各类成果。我院长期以来与福建地调院有着深厚的科研合作基础,学校作为培养人才和科研创新的主阵地,在面向国家战略,面向科技前沿和面向行业急需等方面必须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我院在今后工作中将深化与福建地调院的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基地建设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发挥学校优势,让人才和科技为行业赋能。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为国家紧缺性战略矿产找矿理论、调查和勘察提供理论与方法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和找矿新发现。

 

 

 

 

12月14日,章军锋院长一行来到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简称浙江水文队),与浙江水文队就深化互访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践与科普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浙江水文队队长唐小明,副队长董盛明、陈俊兵、柳永胜,及队内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青年技术骨干等参加座谈交流。

浙江水文队基础地质调查研究中心、绿色矿业研究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分别分享了地质找矿、地热勘查、地质碳汇项目的最新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浙江水文队围绕具体项目在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需求,并提出了双方合作的切入方向。参加交流座谈的双方人员围绕技术问题与下一阶段如何深度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行了深入研讨。

 

 

 

 

 

章军锋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浙江水文队作为全国地勘行业单位的排头兵,为浙江省地勘事业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双方通过交流,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今后将在技术理论创新、项目合作、共同申报基金、建立产学研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和导师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通过高效务实的深度融合,实现双方的无缝对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和促进区域经济的能力。

最后,双方在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