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调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2024年第一次中国地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4:29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引领带动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和大型断裂带科学研究,支撑服务防震减灾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于3月14日上午举办了2024年第一次中国地质大讲堂。本次地质大讲堂的主讲人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Marie-Luce Chevalier(中文名:马晓丽)研究员,其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青藏高原活动构造与构造地貌学的研究和探索,曾获得第十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地质调查研究院组织在校部分师生共同收看了本次以“活动构造与构造气候”为主题的中国地质大讲堂视频会议,通过学习,大家了解了利用宇宙成因核素(10Be、26Al)、放射性碳或光释光(OSL)等测年方法,结合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激光雷达、动态GPS和UAV等技术确定地震断裂带发育时间、位错距离的理论方法及野外实践,加深了师生对青藏高原晚新生代构造变形、地貌演化、古气候变化及其动力学过程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