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吕新彪教授获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0:34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晓峰) 近日,我校资源学院、地质调查研究院吕新彪教授荣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授予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称号。据悉,全国科研院所只有13人获得此项荣誉。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2020—2023)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首次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五大灾种,房屋、公路、农作物、人口、经济等承灾体,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的减灾能力进行了全面普查和风险评估。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吕新彪教授作为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组组长,以地质调查研究院为主体,联合公共管理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组成跨学科团队,圆满完成了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各项任务,包括省级实施方案编制、顶层设计、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督导与质检、工作方案审查、评估区划、防治能力提升策略研究等。我校30 名师生获得了国务院普查办颁发的评估区划资格证书。该团队成员李世祥、郭海湘、高顺宝、阮班晓、梅微、罗显刚等人为湖北省、海南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在内的30余个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指导,获得了涉灾部门的感谢信和证明等20余份,提交的防灾减灾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地震灾后重建的研究报告获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刊发。

据悉,全校累计获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经费4400 余万元。相关技术支撑工作和项目获取,对于我校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