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阳和启蛰、安全为先——记我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复审顺利通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4:56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经过三个月的申请,我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复审工作顺利完成。近日,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核发的新证书邮寄到我院。

我院长期以来,坚持“安全为先”的理念,在各类项目的野外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先后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措施》《野外用车安全管理规定》《野外生产安全管理规定》等十余项规章制度。配备了北斗安全保障系统、海事卫星电话、对讲机、野外救援装备等安全保障设备,每年筹措资金用于野外安全装备的更新和维护,为全院专职科研教师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每年还在暑期野外集中工作前,聘请安全和野外生存领域的专家对项目组进行集中培训。学校和学院领导非常重视野外安全工作,每年抽时间对野外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并慰问野外工作的师生。

 

校党委黄晓玫书记检查地质调查项目

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国家政府部门对从事具有安全风险的单位进行的安全审查,要求办证单准确评估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综合、专项应急预案和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备应急资源和应急装备。今年是我院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第六个年头,为迎接换证复审工作,寒假期间我院院领导和安全负责人经集中考核,取得国家应急管理部颁发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要求和本院实际情况,对安全应急预案和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并通过湖北省应急厅组织的应急预案评审。通过三个月的积极准备,顺利通过了本次换证复审工作。

 

综合应急预案评审会现场

本次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复审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必将对我院野外安全生产管理和保障能力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春和景明,阳和启蛰,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安全作为基础保障,也必将推动学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