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地质调查研究院

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了保证我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依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招生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张克信  

副组长: 周爱国  吕新彪

组  员: 邢作云  葛孟春  朱云海  向树元  张志  寇晓虎  朱杰  许荣科  

李远耀  邓娅敏

秘  书: 林小艳

 

二、工作原则与纪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衡量基础上,突出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明确的等次;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工作纪律

1、切实做好命题、制卷、阅卷等复试的安全保密工作;

2、注重礼仪规范,尊重考生人格;

3、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复试小组成员不得迟到、早退。复试小组全体成员在场方可完成对某一考生的面试工作;

5、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复试过程要有笔录,妥善保管备查;

6、复试小组应及时完成复试工作,上报复试成绩。

 

三、各专业录取人数与复试基本线

各专业录取的考生人数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依据我院学科力量、生源情况以及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指标等情况,依据学科平衡,进行统一协调、分配。具体名额见下表:

 

专业

统考生

招生计划

少骨生

复试分数线

地理学

3

1

国家A类线

地质学

生态地质学

矿产普查与勘探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地质工程(专业学位)

10

0

国家A类线

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水利工程(专业学位)

注1、统考生招生计划不含推免生、少骨生;

2、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有权根据录取情况对上述指标分配结果作适当调整。

四、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及复印件和准考证,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单,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参加资格审查。应届本科生入学前不能取得毕业证书的,取消其入学资格。资格审查时交复试费人民币100元。

审查时间:4月14日             审查地点:西区地调院 302

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必须为原件,并上交复印件。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五、复试工作办法

1、复试时间:4月15日 8:30分

2、复试地点:西区地调院302

3、专业课笔试:闭卷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4、考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1)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地质学:区域大地构造学、地质学基础、岩石学选一

  (2)矿产普查与勘探: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 、地质学基础选一

(3)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水文地质学、地质学基础选一

(4)地质工程(专业学位):工程地质学、地质学基础选一

(5)环境工程(专业学位):水文地质学、环境地质学选一

(6)原报考地质学专业调剂到地质工程专业的考生:加试302数学二

5、综合素质面试及实践(实验)能力:满分200,时间20分钟

英语听说能力

学科了解

基本理论与方法

创新能力

表达能力

实践能力

50分

20分

30分

20分

30分

50分

六、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

学业奖学金享受范围限人事、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的全日制脱产研究生,只用于抵缴研究生学费。其评定参照“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

学业奖学金实行动态管理。第一年的学业奖学金名单和等级根据初试、复试总成绩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七、录取

1、总成绩由初始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构成,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 × 60% + 复试总成绩 × 40%

2、依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3、录取工作综合考虑总成绩和导师意见;

4、调档及政审工作

复试后向拟录取考生发出调档及政审函。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录取考生将调档及政审函交有关部门办理,由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寄送。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八、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学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工作安排在学校医院进行。时间为4月8日、11日、15日为考生(含推免生)体检(体检费40元/人)。体检程序为:到复试学院领取体检表-〉校医院三楼财务室交费-〉体检-〉将体检表交医院三楼保健科。

(注:本校毕业生自带照片一张在交费同时另交10元再领取一份“毕业生体检表”做毕业档案备用, 5月份可不再参加“毕业体检”)

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外校推免生入学时须补办体检手续。

 

九、考生注意事项

乘车路线如下:

    武昌火车站:乘59路车直达,或乘518 、510路至鲁巷广场站转709、59路公交车,中国地质大学站下,乘出租车至我校需25元左右。

汉口火车站:乘536路车至鲁巷广场站转709、59路公交车,中国地质大学站下。乘出租车至我校需50元左右。

飞机场乘机场大巴,至武昌傅家坡长途客车站,转乘59至中国地质大学站下。乘出租车到我校需100元左右。

 

 

地质调查研究院

2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