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质调查研究院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1:26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赛  摄影 邓宇林2021527日上午10时,地质调查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教学综合楼C205教室顺利召开。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边建华同志主持,吕新彪同志讲授党课。

首先,边建华同志带领全体参与人员进行基本动作。大家起立重温入党誓词,并共同学习党章内容。

 

紧接着,边建华同志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边建华同志选取《条例》中与师生密切相关内容进行详细学习,着重学习了第九条、第十一条等,第九条针对党支部设置进行要求,教师党支部一般按照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专业设置。可以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者学生社区等设置师生党支部,注重在本专科低年级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第十一条要求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应当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边建华同志强调各位师生应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内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建设。

 

随后,吕新彪同志带领参会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用PPT演示讲解的方式,引领各位师生进行本次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已经走过了百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吕新彪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人民不愿成为奴隶,奋起反击,从各个方向寻找拯救中国的方法但均告失败。最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进入了新的天地。吕新彪同志在讲解过程中结合自身经历和认识,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通过引申一些历史故事和历史事件,让参会同志更全面学习党的历史。在讲到中共一大的历史时,吕新彪同志通过介绍中共一大参会党员的人生经历,让师生深入了解中共一大的历史意义,体会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最后,在边建华同志的主持下,为5月入党的教工正式党员和学生正式党员发放“政治生日”纪念卡,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主题党日大会在参会人员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相信参会同志能够认真学习会议内容,领悟会议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