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落实结对领航建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引领科研学术先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7:22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7日下午两点,地质调查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地调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27名教职工学生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超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第一项内容:完成各项规定动作。陈超同志带领与会党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带领同志们进行新党章内容学习

本次活动第二项内容: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由书记陈超同志进行领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进行讨论带领与会成员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各位同志在党员代表大会上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上来,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崭新的精神面貌、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第三项内容:吕占峰副院长党课。吕占峰副院长通过梳理中华民族走过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近代史脉络作为思路,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向大家提供了学习和理解党史的方法通过学史明志,更好地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习二十大精神。在支部建设工作方面,他强调集体意识,要抓住“结对领航”的核心主旨,将两支部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促进教职工与研究生的双向联系,对“结对领航”的工作效果表示了期望,希望大家沿袭地大的老传统,在每周挑出时间坐在一起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同时,他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提出了新的要求,地质调查研究院作为一个科研单位,各位师生应当响应国家重大找矿战略需求,将科研学习与项目工作用以服务社会,这也将作为支部党建的重要工作之一。

 

本次活动第四项内容:陈超同志介绍我校“结对领航”工作的传统和宗旨“结对领航”是我校党委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进行一对一结合,共同参与党建教育与学习工作的工作方法。旨在为加强师生交流提供桥梁和纽带,同时有助于推动学院学生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作为“结对领航”的成员,今后两个支部将在党建工作和交流上进一步加强联系。并通过开展各类理论实践活动来增添支部活力,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向与会的师生党员同志征求了有关“结对领航”的工作建议

支部师生交流环节李远耀副院长充分肯定了“结对领航”的重大意义,并提出每次活动都应该有鲜明的主题和长期的规划,确保”结对领航“工作的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师生之间的了解,帮助学生在思想、学术、心理、就业等全方位提高。

 

教师党员周宏教授从基层组织和党中央之间的关系,职责和任务,师生一体这三个方面提出师生党员要把党中央的目标任务转到基层党组织来落实,思考如何做好地调事业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思考每次”结对领航“活动后的效应在哪里?

学生党员代表管先威发言,呼吁同学们重视并珍惜“结对领航”工作为大家提供的交流机会,通过党支部这一桥梁能够解决师生之间日常沟通无法解决的问题,并加深师生关系。学生党员代表王斐发言,表示通过“结对领航”收获了以前无法看到的新观点和视角,对学校的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第五项: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由教工支部宣传委员蔡晓萍老师就信息安全国家保密安全工作,对与会同志开展安全教育。现如今,穿戴智能设备等电子产品已经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同时这些精密电子设备也可能成为信息安全的重大隐患,一不留神就会受到他人的渗透和利用,在保密场合通过监听、录音、盗取信息等手段,实现信息获取的不法目的。另外在新一代学者之间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时,应当加强防范意识,切忌胜负欲和攀比心理,在涉及保密信息时要慎之又慎,保持谨慎的心理态度。通过讲解和视频呼吁各位同志牢记信息安全意识,并加强对其他群众的教育。

本次活动第六项内容:支部四月入党的教职工党员李远耀、蔡晓萍两位同志发放了“政治生日”纪念卡,回顾了两位老师作为党员以来的工作历程,提醒与会所有同志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支部各党员交纳了4月份党费。

 

会后,教工支部和研究生支部部分党员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校史馆,一同感悟了地大人随地大建校和发展一路走来的刻苦精神和学术品德,为自身加强学术科研建设提供了精神支撑。(通讯员 管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