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大调查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5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国土资源大调查科技成果

十五科技成果与进展之七

国土资源大调查科技成果
(一)概  况
      自2000年5月我校成立地质调查研究院以来,共获“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160余项(包括协作项目),总经费6500余万元。其中1:25万图幅11幅,1:5万图幅10幅,资源评价类项目6项,水工环类项目10项,工程技术、方法、测试类项目28项,信息类项目8项,地调协作项目90余项。成果获奖多次,申报的10个甲级地质勘查资质已通过公示。
     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共培养博士生80余名、硕士生300余名、大量本科生。先后举办了11次高新技术培训班,共计培训2000余人次(二)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和重大进展
   1.区域地质调查
   1 青藏高原及造山带区域地质调查
         我校负责的青海1:25万冬给错纳湖幅区调:创造性地创建了造山带混杂岩区非史密斯地层理论和方法,提高了测区地质研究程度,为造山带1:25万地质填图开辟了新的方法和途径,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青海1:25万阿拉克湖幅区调:重新测区厘定了地层和岩浆岩填图单位,建立了测区地层、岩浆、变质和构造演化时空格架,分析了测区成矿规律,全面提高了测区地质工作程度。西藏1:25万定结等幅区调:建立了测区岩石地层层序,新发现30多种化石和4种沉积相,厘定了拉轨岗日带变质核杂岩,发现矿化点10处。
    2)中国长兴全球二叠-三叠系界线金钉子剖面分布区1/5万地质填图
          评审组认为该项目是科研与地质调查相结合的范例,立项起点高,工作设计合理,项目实施科学,超额完成了任务,取得了多项具有突破性的成果,为全球二叠—三叠系界线剖面和国际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的最后确定做出了贡献,是一项优秀的区域地质调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数字地质填图示范:
         为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研制的野外数字填图系统,我校先后承担了1:5万、1:25万试点图幅,为建立和完善野外数字地质填图系统全方位深层次开发地学信息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
 2.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我校先后承担了陕甘川邻接区金、铜成矿条件、成矿规律及靶区优选,陕西相邻地区矿产资源远景调查,秦岭-松藩成矿区成矿规律和找矿方向综合研究、矿山环境监测评价方法研究等项目。建立了成矿与找矿模型,圈定了一批有利的成矿区带,优选了一批找矿靶区。
3.水工环领域
        我校主持承担的长江中游主要水患区环境地质调查评价、山西六大盆地地下水资源及环境问题专题研究、全国地质灾害风险区划、生态地球化学调查研究、城市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方法研究、土地等级评价项目均取得实质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4.工程技术方法与测试
       先后承担了快速电镀稀土合金胎体金刚石钻头、微机自动控向垂钻系统、水文水井钻探护壁堵漏暂堵剂、无传输信号钻探参数微机多功能监测系统、钻井液性参数微机检测系统、江河堤坝加固防渗注浆质量探测仪器、天然气水合物取样钻探技术、遥控式海底取样钻机、野外现场多元素快速测试分析技术、纳米材料研究、难采水开发利用等的研发任务,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完成了相关仪器及软件的研制,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
5.标准、方法研究
      殷鸿福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了我国首次启动“中国西部不同类型造山带及非史密斯地层区填图方法研究”;张克信教授参加了国土资源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实施方案”中“国家填图计划”中有关内容的编写工作和《1:5万、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暂行)》、《1:25万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野外工作手册》和《1:25万B类区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暂行)》的编写工作,张克信、葛梦春、朱云海等教授参与编写了1:5万、1:25万数字区调技术要求;周爱国等教授参加了《城市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技术规范》的编写等。
6.信息领域应用
      吴信才教授的MAPGIS已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大调查的各个领域;胡光道、陈建国等教授的MORPAS也已在矿产勘查领域推广应用。
(三)高新技术培训
      先后承办了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11次全国性高新技术培训,共培训2000余人次。加大了我校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相关大区所及各省地调院、行业部门的交流和联系,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四)地质勘查资质申报
      2005年在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各相关院所、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申报的“区域地质调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液体矿产勘查、气体矿产勘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遥感地质勘查、勘查工程施工、岩矿鉴定与岩矿测试”等10个甲级地质勘查资质已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公示。据称我校是国内唯一拥有10个甲级地质勘查资质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