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41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日前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计量司获悉,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鲍征宇教授团队研制的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是国内外首个富硒岩石标准物质,我校成为国内首家研制并申请成功地质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的高校。

该成果依托《研制硒矿石及富硒岩石成分和形态分析标准物质》地质调查研究项目完成。5种成分分析标准物质侯选物采集于湖北恩施和陕西紫阳,并完成了标准物质的制备、均匀性检验、稳定性检验、定值测试、数据处理及不确定度评定等工作,同时编写了《富硒岩石硒顺序提取形态盆的测定原子荧光光谱法》及其编制说明。

本次获批的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4种,其中硒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1种,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3种,编号分别为GBW 07397GBW 07398GBW 07399GBW 07400,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杭州中地大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功。鲍征宇教授团队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标准物质的空白,满足了实验室分析测试质量监控的需求,确保了地质调查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极大促进了我国当前硒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富硒产业的发展。

目前,该团队富硒土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已研制完成并顺利结题,正在申报国家一级标准物质。(通讯员:张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