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我院宋博文老师在“柴达木盆地新生代盆山耦合” 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37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宋博文老师在“柴达木盆地新生代盆山耦合” 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T2)上。

确定柴达木盆地新生代地层的物质源区对于深入理解柴达木盆地新生代盆山耦合历史以及青藏高原北部新生代隆升过程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对于柴达木盆地北部新生代地层的物源区位置依然存在较大的争议。本次研究基于碎屑锆石U-Pb年龄分析手段,通过对柴达木盆地北部6条现代河流和大红沟剖面新生代地层中的河流沉积物开展综合物源分析,获得了大量碎屑锆石年龄数据,取得了系列新认识:(1)柴达木盆地北部自新生代以来一直接受来自盆地北部的物质供应,而不是来自南部;(2 柴达木北山至少在早始新世已经隆升并遭受剥蚀,从而给柴达木盆地北部提供物源;(3)柴达木盆地大红沟剖面记录的晚始新世(46.5-43.7 Ma)时期的显著物源变化指示出阿尔金山北部当时已经隆升并遭受剥蚀,并通过河流向大红沟地区提供物源;(4)南祁连山在晚渐新世24.6Ma之后重新成为大红沟地区的主要物质供应区。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联合资助。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为我院年轻教师宋博文讲师。

论文信息:B. Song, K. Zhang, Y. Hou, et al., New insights into the provenance of Cenozoic strata in the Qaidam Basin, northern Tibet: Constraints from combined U-Pb dating of detrital zircons in recent and ancient fluvial sediment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19.109254.

DOL: 10.1016/j.palaeo.2019.109254.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01821930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