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我院吕新彪教授在“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多期次熔离:触发因素及其成矿响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6:49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发现了一系列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尽管有一些矿床镍品位较高,但更多的还是浸染状低品位矿化。硫化物熔离时间、触发因素及其对矿化方式的影响是个值得探讨的科学问题。

我院吕新彪教授团队在新疆北山坡北红石山一带早二叠世镁铁-超镁铁质杂岩中发现了高品位贯入式脉状硫化物(8% wt.% Ni)和低品位稀疏浸染状硫化物,最近通过坡一和红石山两个典型矿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新认识:

1.在原生铬尖晶石内部发现了镍黄铁矿、黄铜矿等硫化物包裹物,结合PGE分析,显示了硫化物多期次熔离作用的存在。

2.最早期的硫化物熔离发生在母岩浆上侵至上地壳之前,这造成了PGE的亏损。

3.PGE亏损的母岩浆继续上侵,遇到太古代含硫地层发生二次熔离,这次熔离发生在硅酸盐岩浆结晶之前,是形成高品位脉状矿化的主要原因。

4.残留的硅酸盐岩浆在结晶分异和地壳混染共同作用下发生晚期熔离,橄榄石和铬铁矿的结晶造成FeO含量降低,硅质地层的混染提升了岩浆中硅含量,这些机制均造成硫溶解度降低,熔离出的硫化物分散在硅酸盐矿物粒间形成浸染状低品位矿化。

5.红石山地区未见脉状矿化可能是因为未发生类似于坡一矿床的第二次熔离,其熔离不早于硅酸盐结晶分异,触发因素为结晶分异和含硅地层混染。

6.含硫地层是北山地区寻找富矿的一个重要标志。


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期刊矿床地质评论Ore Geology Review)(T2IF 3.4)。阮班晓讲师和吕新彪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新疆地矿局项目等的经费资助。


论文信息:

Ruan B, Yu Y, Lv X, Wu C, Liu X. Sulfide segregation mechanism of magmatic Ni mineralization in western Beishan region, Xinjiang, NW China: case study of the Hongshishan mafic–ultramafic complex[J]. Ore Geology Reviews. 2020: 103503.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0.103503



1 新疆北山与镁铁-超镁铁质岩有关的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分布。

2 新疆北山坡北-红石山一带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成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