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R&专著:新疆北山红镍山镁铁-超镁铁质岩成因及其对区域镍矿化的指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6:09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发现了一系列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尽管有一些矿床镍品位较高,但更多的还是浸染状低品位 硫化物 矿化 ,工业价值不大 硫化物熔离时间、触发因素及其对矿化方式的影响是个值得探讨的科学问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吕新彪教授团队对新疆北山新发现的红镍山矿床开展了岩石学和成矿学工作。研究发现红镍山岩体主要岩性有纯橄岩、辉橄岩、橄榄辉石岩、橄榄辉长岩、辉长岩和苏长岩。岩体侵位年龄为282.9 Ma,锆石εHf(t)值为+5.5-+7.8。岩体起源于受俯冲流体交代改造的亏损地幔发生的部分熔融,在造山后伸展构造背景下沿着深大断裂产出。母岩浆具高温(1396℃)、高Mg14.4wt% MgO)、高Ti2.3wt% TiO2)和氧化特征(FMQ+0.59)。区域镍矿化主要呈稀疏浸染状硫化物,另有少量脉状高品位富矿。浸染状硫化物和脉状硫化物是多阶段熔离的结果。

第一次硫化物熔离由太古宙地层对岩浆的同化混染引起,硫化物的原位硫同位素显示Δ33S异常(1.4‰3.6‰),在太古宙地壳(-2.5‰-+11‰)范围内,明显超出后太古宙岩石范围(0±0.1‰)。深部熔离导致硫化物大量丢失,导致后期熔离的硫化物较少。第二期熔离发生在橄榄石大规模结晶之前,富硅围岩地层的混染造成了硫化物熔离,硫化物矿浆晚期注入形成脉状矿化。残余硅酸盐熔体在结晶分异作用下达到硫饱和并熔离,生成浸染状硫化物,这部分硫化物品位较低。北山地区仍然是未来勘探的有利勘探目标。

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Ore Geology ReviewsT2IF3.81,通讯作者为吕新彪教授和阮班晓博士新疆北山铜镍矿床成岩成矿作用研究已出版专著《新疆北山坡北一带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成岩成矿作用》。

 

1 新疆北山地区浸染状矿化和脉状团块状矿化(a-e)和的浸染状矿化(f

 

2 中亚造山带南缘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矿石中Cu/Pd-Pd关系图

 

 

3 北山地区(A)和世界上其他典型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B)的多元硫同位素组成

 

 

 

参考文献:

Banxiao Ruan, Wei Wei, Yingmin Yu, Xinbiao Lv*. Geology, geochronology, mineral chemistry and geochemistry of the Hongnieshan mafic-ultramafic complex in the Beishan area, southern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NW China: implications for petrogenesis and regional Ni mineralization [J]. Ore Geology Reviews. 2021: 104423.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1.104423

 

 

Ruan B, Yu Y, Lv X, Wu C, Liu X. Sulfide segregation mechanism of magmatic Ni mineralization in western Beishan region, Xinjiang, NW China: case study of the Hongshishan mafic–ultramafic complex[J]. Ore Geology Reviews. 2020: 103503.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0.103503

 

 

吕新彪,冯京,阮班晓等. 新疆北山坡北一带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成岩成矿作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2020, 1-180.


文章发表地址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1.10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