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青藏高原东北部原特提斯洋的演化以及东昆仑造山带早古生代俯冲、增生、碰撞过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6:32发布者:蔡晓萍浏览次数:

青藏高原北部的东昆仑造山带记录了原特提斯洋东北部的长期增生和碰撞历史,对重建早古生代东亚的古地理非常重要。尽管进行了数十年的岩浆岩和变质岩研究,但对该地区榴辉岩的构造亲缘性、俯冲和出露机制、造山过程以及原特提斯洋北部支洋的演化仍然存在争议。

最近,我院周文孝副研究员课题组联合我校夏斌副教授、黄波副研究员、付冬教授、吕新彪教授、北京大学常风博士、英国加迪夫大学Ernest Chi Fru博士等学者,对东昆仑造山带中段诺木洪地区新发现的榴辉岩进行了系统的岩石学、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和变质P-T条件研究,确定其先后经历了五个变质阶段:(1)P–T条件>14.0 kbar/470–506 ℃的进变质阶段;(2)P–T条件为21.5–26 kbar/480–570 °C的峰值阶段;(3)高压麻粒岩相的早期退变质阶段;(4)随后的中压麻粒岩退变质阶段,变质温度为860–900 ℃;(5)斜长角闪岩相晚期,P–T条件<6.2 kbar/710–730 ℃。该结果约束了一条从榴辉岩相高压变质阶段到麻粒岩相高温变质阶段时发生了减压升温的顺时针P–T轨迹。恢复榴辉岩原岩可能为洋中脊玄武岩,是洋壳的俯冲增生的残留。锆石SHRIMP U-Pb年龄为418±1.8 Ma,为其峰值到退变质的时间,表明原特提斯洋的东昆仑洋壳在约418 Ma的碰撞造山作用中经历了早期俯冲-增生到约80 km深度,然后剥露到中地壳水平。该时期一系列俯冲碰撞事件标志着原特提斯洋北支的最终闭合,在东昆仑造山带内构成了一条巨型的高压-超高压变质带(图1)。

 

1 东昆仑造山带早古生代构造演化模式图(A与B);东昆仑诺木洪及相邻地区榴辉岩P-T变质轨迹(C);原特提斯洋北部支洋构造演化模型(D).

Figure 1. A and B: tectonic model for the Eastern Kunlun orogen; C: the P–T path for the Nuomuhong eclogite in this study, compared with eclogite in the eastern segment of the East Kunlun orogen; D: tectonic model for the Proto-Tethys Ocean.

以上成果为揭示青藏高原东北部原特提斯洋的演化以及东昆仑造山带早古生代俯冲、增生、碰撞过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期刊“美国地质学会通报”(GSA Bulletin)(IF= 5.410,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周文孝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夏斌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等的经费资助。

 

论文信息:

Wenxiao Zhou, Feng Chang, Bo Huang, Bin Xia, Dong Fu, Ernest Chi Fru, Haiquan Li, Xinbiao Lü, Cheng Mao; Oceanic subduction to continental collision in the NE Proto-Tethys revealed by early Paleozoic eclogites with high-temperature granulite-facies overprinting in the East Kunlun orogenic belt, northern Tibet. GSA Bulletin 2023; doi: https://doi.org/10.1130/B36718.1

论文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sabulletin/article/doi/10.1130/B36718.1/623571/Oceanic-subduction-to-continental-collision-in-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