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报(2014年6月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地调院多项举措保障野外安全生产

暑假即将开始,对于很多学科专业而言,假期可以放松调整一下了,但对于地质专业的师生来说,反而迎来了一段繁忙而辛苦的时期。每年这个时期,学校数十只地调项目队伍,数百名师生将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穿梭于崇山峻岭、山谷沟壑、矿山溶洞之间,为祖国的基础地质事业而奔忙劳累。

2014年地调工作项目共计53个,其中甲类项目13个,暑期出队将达到650.次和50余台车辆。为保证地调项目安全顺利的开展,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与项目组一道采取多项措施迎接暑期出队高峰期的到来。

1.地调院组织召开地调项目安全保密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安全保密工作,聘请相关专家讲解野外安全注意事项,交流野外安全管理经验,部署2014年安全生产和保密管理工作。

2.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手机等宣传媒体和媒介,制作宣传手册和宣传专栏,编辑网络版《安全月报》,维护“安全生产保障系统”,发送安全宣传信息和电子版“安全手册”,将安全知识和规章制度宣传到每一名地调工作者。

3.做好北斗终端的及时购置和使用培训。5月底邀请地调局安全保障系统装备供应商为14年安排购置北斗终端的项目组进行产品展示,6月底代表项目组向厂家集中订购16台个人终端,并逐一为项目组进行了使用培训。

4.与全部项目组签订《安全保密责任状》,形成地调院、负责人所在院系和项目组三级共管的责任体系。

5.督促各项目组做好出野外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审查《野外安全工作备案表》,了解项目组出野外前的安全准备工作,对没有按照规定做好准备的项目组督促改进。

6.各项目组,特别是甲类项目充分重视安全工作,制定本项目的《安全规定》和《应急预案》,配备了急救药箱,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购置人身保险,按有关要求租用正规租赁公司的车辆,并配备了一定数量的野外安全装备和通讯器材。

7.6月中旬以来,自我院第一只野外工作组出队开始,我院就利用“安全保障系统”,对工作组反馈回来的安全信息和定位信息进行不间断监控。截止710日,各项目组发回的定位、安全信息已经达到200余次,特别是新疆、西藏等无人区的工作组每日的野外工作联络均通过该系统完成。

地调项目安全、保密工作会议召开

430日上午,在八角楼召开了由地质调查研究院组织的2014年度地调项目保密、安全工作会议,承担地质调查项目的51个项目组的主要成员约130人参加本次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参会并进行了动员讲话。他从自己的学习和参加科研项目的切身经历开始,向在座的师生分析了地质调查野外工作的艰苦性和存在的危险性。他强调进行地质调查的野外工作中,时时处处不能麻痹大意,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各个项目要配备负责安全工作的老师,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工作要贯穿整个野外工作的始终。项目负责人更应保持清醒的认识,落实安全装备的足额配备,保证每一名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傅书记还强调新时期,我们更要绷紧保密工作的弦,坚守底线,保证地质资料的安全。

  地调院院长周爱国对2013年地调项目的保密、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4年项目的保密和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3年全校参加地调项目的师生共计1100余人次,使用车辆近300台次,行程数万公里。参与地调工作的师生来自全校地学、资源、工程、环境、地空、计算机、信工、材化、公管和经济等学院,每年这些师生的科研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在雪域高原,在广袤沙漠,在苍茫草原,在崇山峻岭之间用他们的坚毅的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自身的聪明才智形成了大量的地调成果。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他们凭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创造一个平安稳定的安全年。2014年的地调项目工作依然繁重,从事地调工作的师生也在逐年增多,因此周爱国院长要求各项目组认真组织,精细管理。充分重视安全和保密工作,防微杜渐,配备足够的防护用品和应急物资,根据地区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项目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加强资料的保密和保管,严把质量关,把2014年的地调项目开展的更出色。

地调院邀请了校保密办刘世勇主任,安全领域专家赵云胜教授,野外生存领域专家牛小洪副教授分别从涉密地质资料的管理要求,野外安全事故案例分析,野外生存与遇险避难基本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常年在西部高原艰险区从事地调项目的朱云海教授从野外驻地的选址、用车管理、工作量分布和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介绍和分享了实践经验。

此次地调项目保密、安全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场内座无虚席,与会师生普遍感觉通过此次会议增强了自身对保密和安全工作的认识,掌握了在野外工作中如何通过采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和手段来保护自我和他人,并学习到了一些专业的野外求生和避险知识,这为今后安全地开展野外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