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报(2014年8月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调查局王研副局长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814日下午,中国地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武汉地调中心姚华舟处长,人教部覃家海处长等一行5人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王副局长一行检查了了我院信息资料室、安全生产办、财务室等业务科室,并听取了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工作情况汇报。

我院副院长吕新彪代表地调院从地调院性质、人员组成、内部管理、业务能力、2014承担项目基本情况、20114年野外工作检查等6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地调工作情况。

王研发言,他充分肯定地调院业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财务管理、项目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同时希望地调院一要抓住机遇,充分借助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支持,大踏步的前进;二要依托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基础,发动全校4500余名教师资源。参与地调项目的师生如此之多,这在全国地质类高校是没有的,因此要大举突破;三要创新实验,敢于突破,创立高精尖的实验中心。四要以需求为导向,以目标为重点,加强与地调局的紧密合作。五要向美国地调局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为中国地调局提供最需要的支持。六要多向专家们学习,他们具有博大的胸怀,地调院更应具有宽广的胸襟,容纳人才,容纳不同的学术方向和观点。七要进一步加强保密与安全工作。八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加强文化建设,抓业务、带队伍,力争将地调院建设成文化氛围浓厚的百年老店

我院积极参加全国地质勘查安全知识竞赛

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地质勘探安全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地质勘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我院为提高全员行政管理人员和科研教师的安全管理水平与安全知识素养,要求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通过自学并参与答题,大家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理论基础》和《野外应急与生存基础》两门安全理论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对提高地调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安全生产办参加首届全国地勘安全保障装备展览会

88-11日,为提高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要求》(AQ2049-2013),集中展示当前适用于我国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装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地质勘探安全分会在青岛市成功举办第一届地质勘查安全保障装备展览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伊烈、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文军、个体防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顾正言出席,我院安全生产办参加了此次会议。

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天鸿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侨兴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桥恒远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同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地同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户外应急救生装备制造厂商,以及李宁探索、探路者、波尔兰、维多利亚军刀、三夫户外、耶莉娅等户外品牌服装参加了展览,来自全国各地地质勘查单位200余人参加了展览会。

地质勘探安全分会代理事长,我校安全领域资深教授赵云胜老师在展览会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说,为从业人员配备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用人单位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义务,为推动《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要求》发布实施与贯彻落实,地质勘探安全分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地质勘探安全分会举办这次展览会为各地质勘查单位和野外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装备制造厂商搭建了沟通平台。下一步,地质勘探安全分会将搭建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管理研讨、有关产品展览展示、采购招标等相关平台,积极协助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地质勘查单位做好有关工作。

地质勘探安全分会秘书长覃家海就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问题介绍了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应当执行或者参照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将采购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的品目、数量和资金安排等纳入本单位装备采购管理,在采购、发放和管理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过程中,应当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国家财经制度,厉行勤俭节约,按照规定程序办事,公开有关事务。二是应当严格执行发放标准和配备要求,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装备发放的人员范围、配备的品目和数量及使用期限,以及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的性能和技术指标,不得突破规定要求。三是应当加强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发放管理,建立领用明细台帐,加强备用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管理,临时聘用人员应当建立临时领用制度,办理借用手续,严禁以折算成现金或者购物卡等的形式发放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

在展览会期间同时举办了第四期地质勘查安全生产专修班,以及就地质勘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8月份地调项目安全生产状况

暑假期间,地调院安排专人通过“安全生产保障系统”进行值守,共接收北斗定位和短信息3000余次。北斗通讯终端较好地发挥了辅助保障功能,各项功能使用正常。除极个别项目的特殊情况外,绝大多数项目均按要求报送了安全信息,或利用定位功能上报了定位信息,暑期上报安全信息及定位情况见下表:

     

野外工作开始时间

野外工作收队时间

野外工作人数

北斗定位

次数

新疆1:5万板房沟、小柳沟、伊吾军马场、口门子幅填图试点

5.1

未收队

68

260

新疆克拉玛依后山地区三维地质调查

5.23

未收队

20

30

云南15万龙朋、曲溪等幅区调

8.4

未收队

10

15

新疆西昆仑1:5J44E021022幅区调

7.7

未收队

不祥

12

内蒙古1:5万硝泡子、贺根山等幅区调

5.20

未收队

45

35

西藏1:5万公珠错东地区幅区调

5.15

7.15

25

35

青海昆特依1:5万四幅区调

7.15

9.1

25

20

内蒙古1:5万冬贵敖包等五幅区调

6.15

未收队

不详

20

青海都兰宗加地区1:5万两幅区调

6.6

未收队

12

90

青藏高原新近纪隆升过程与地质事件群研究

5.10

7.10

12

35

藏南金锑多金属成矿带靶区优选及示范

6.1

未收队

13

15

西藏仲巴县帮布勒地区铜多金属矿调查评价

6.1

未收队

18

10

东北界河地区国土资源遥感调查

6.18

7.20

7

未购置

漠河盆地演化机制与天然气资源前景研究

7.6

8.28

7

16

青海省东昆仑典型金矿床成矿控制条件与找矿方向综合调查

7.10

未收队

13

120

西部艰险复杂地区遥感地质调查应用技术研究

8.8

8.31

8

26

页岩气评价参数体系及选区选层评价

7.15

9.5

7

未使用

中上扬子地块东南缘Pb-Zn-Ag-V矿床成矿规律与成矿模式研究

7.13

8.30

22

56

神农架-雪峰山地区区域地质专项调查

7.17

8.16

10

35

覆盖区弱异常形成机理研究与地球化学勘查

7.15

8.20

11

26

中上扬子西南缘大型铅锌矿床定位规律研究

7.17

8.24

8

未购置

覆盖区找矿靶区优选与验证

7.12

8.30

4

16

中上扬子地块周缘成矿系统演化与铅锌多金属矿床时空分布规律研究

6.3

未收队

11

未购置

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

8.3

9.3

2

22

湖北兴山香溪河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

6.15

未收队

25

86

按照统计结果,严格遵守我院安全管理要求,执行每日向地调院报信息的项目组有:新疆1:5万板房沟、小柳沟、伊吾军马场、口门子幅填图试点、青海都兰宗加地区1:5万两幅区调、青藏高原新近纪隆升过程与地质事件群研究、青海省东昆仑典型金矿床成矿控制条件与找矿方向综合调查、中上扬子地块东南缘Pb-Zn-Ag-V矿床成矿规律与成矿模式研究、神农架-雪峰山地区区域地质专项调查、覆盖区找矿靶区优选与验证、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和湖北兴山香溪河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等8个项目组。

截止目前,仍有13个地调项目组未结束野外工作或尚未开始野外工作。天气转凉,请这些项目组根据季节特点继续做好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上报安全状态信息。希望通过地调院和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使项目的野外工作在安全平稳地状态下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报送单位:地调院院领导、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地调院各科室、地调项目组

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全生产办公室                 上报时间:2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