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振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验收及培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09:46发布者:郑祺浏览次数:

201836-7日,我院地质调查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了偏振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开箱验收、安装调试及操作培训工作。

该仪器为德国斯派克分析仪器公司SPECTRO XEPOS型台式偏振X射线荧光光谱仪。采用偏振次级靶以确保最佳激发,12位样品自动交换器,配合应用软件包和智能软件模块,使仪器获得较高灵敏度、准确性及操作便捷性。广泛应用于分析土壤、岩石、矿物污泥、水泥、炉渣、各种电子材料及塑料等由NaU元素的ppm(亚ppb)级~100%含量粉末压片、融片、粉末等各类样品。

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岩矿分析等学科(专业)的主要应用在于:岩土样品常规化学组分分析、微量元素定量分析,帮助认识地质样品地球化学特征与水岩相互作用等;土壤污染物成分分析,认识土壤污染程度、污染原因,研究污染控制措施;通过水土环境化学分析,认识地球关键带水--岩界面物质循环转化关系等。

本次验收及培训过程分为开箱清点、仪器安装调试、仪器介绍、操作培训和样品测试操作等过程,地调院与环境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仪器开箱

仪器介绍

 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