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组织便携式X射线衍射仪设备验收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00:00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7517日,由地调院实验中心组织的“便携式X射线衍射仪”开箱测试与使用培训在地调院三楼会议室进行,学校地调院、材化学院和资源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验收和培训。

本次采购的“便携式X射线衍射仪”为美国伊诺斯Terra型,该仪器是一款集成XRD XRF 于一体的设备,能够提供材料的元素信息(定性)和晶体的成分结构信息,实现材料的物相定性定量分析、晶体结构分析、晶粒度分析、结晶度分析等。

在地质领域,主要用于岩石(岩心、岩屑)、环境土壤等的全岩矿物成分分析(定性定量),进行包括矿物岩性判断、建立地质剖面、地层层位、判断物源及沉积相分析等地质方面的应用。在矿产调查中,该仪器可快速判定矿床的矿石化学成分和矿物组成及结构,从而科学的认识矿床成因,对矿产进行正确的工业评价,对矿石开展最佳综合利用,确定合理的选、冶方案。

“便携式X射线衍射仪”验收及培训过程分为开箱清点、仪器部件介绍、仪器组装、仪器使用说明、实物测试操作。

仪器法检

现场演示